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管理制度 > 正文

资源管​理系新生入学教育实施细则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09-05 】

为了加强我系的学风建设,让我系新生尽快了解并适应大学的环境、生活和学习,达到融入资源管理系大家庭的目的,同时养成同学们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同学们的学习自觉性,从而树立良好的学风、系风、校风,结合学院的入学教育文件及活动,特制定如下实施细则:

1、积极做好迎新工作

首先由主要系领导和辅导员及部分老师组成迎新领导小组,组织当届学生会和班、团组织的干部,安排由本系在校大学生分批进行迎新工作,力争把工作做细做好,特别是宿舍的安排,必须做到“报到—记录—安排”三步走,保证床位与人数的一一对应。从而保证每一位新生顺利报到注册。

2、召开家长座谈会

在迎新工作即将结束的当天中午,召开家长座谈会,采取“人人通知,自愿参加”的原则,争取尽可能多的家长参加会议。由系领导详细介绍我系的学生管理、师资力量、教学设备、专业教学、专业设置、专业培养方向、专业就业前景等方面的问题,使各位家长对我系的情况有初步了解,尽可能的提出宝贵意见。

3、组织学生做好军训及国防教育的学习

军训是新生入学教育中的重要环节,也是新生入学的第一门必修课。每位学生必须参加军训,并按时保质保量的完成教官交给的任务。不准迟到、早退,有事请假,坚决杜绝不请假就不参加军训现象,新生的辅导员老师要在军训期间做好监督工作,积极配合教官的工作。

4、学生管理制度教育

新生班主任老师带领全体大一学生学习《唐山师范学院学生手册》,使新生了解我校的校规、校纪及对学生管理的具体实施办法,进一步增强我系新生的组织性、纪律性,以利于建设良好的系风校风。并组织学生参加《唐山师范学院学生手册》的知识考试,做好问卷调查,以检验学生的学习效果。

5、校园环境熟悉教育

为了让学生加深对我校的了解,由我系老师分别对唐山地区的地理、人文情况及师范学院环境和各处室的位置作简要介绍,并对师范学院和资源管理系的办事程序和原则的基本情况作详细介绍。

6、专业教育及专业学习方法引导的教育

由系领导和资深老师分别对我系各专业的专业设置、发展现状、发展方向及就业市场前景分析等情况向各班新生作出详细介绍,根据本系所设课程的特点,指出学习方法和学习要求。并召开新老生学习经验交流会,让学习成绩优秀的在校学生给新生在大学期间的生活及学习方面指路献策。

7、组织新生班级的班委、团组织

在军训期间,尽快的组织各班学生,民主的选取各班班长、团支书、学习委员等主要学习干部,以达到让学生自己管理自己的目的,调动大家的积极性、自觉性,为军训及将来的课程学习做好基础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