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习实践 > 实习活动 > 正文

资源管理系19地信自然地理综合实习圆满结束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7-18 】

2021年7月9日-16日,我系2019级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学生在系副主任康晓梅及相关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江西省九江市庐山风景区开展了为期8天的自然地理综合实习,现圆满结束。

本次实习内容包括牯岭镇地理信息数据采集、自然地理及遥感解译实习。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全体同学按照分组开展了相应实习内容。在实习过程中,同学们克服高温天气,不畏艰辛,圆满完成了各项实习内容。

通过实习,同学们认识了断层、褶皱、节理等地质构造,了解了矿物岩石、地层,以及冰窖、刃脊、角峰、U形谷、悬谷、冰斗、冰渍物等各种冰川地貌的形成过程。认识了单面山、断层崖、向斜谷等构造地貌以及宽谷、峡谷、河流袭夺等河流地貌。同时,对庐山植物及地理分布特征、山地土壤分布特征及形成等进行了详细的观察、描述、测量,取得了大量第一手资料。

通过对各种地理对象的详细观察、描述,采取小组交流和讨论,并在老师的耐心讲解与指导下,学到了课堂上体会不到的知识。通过实习,同学们掌握了地理野外实习的基本方法,把所学的地质学、地貌学、水文学、生物地理、土壤地理、气象气候、GIS、遥感学等专业理论知识与野外实践相联系。

本次野外实习活动,让学生走进大自然,充分利用庐山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让学生认识更多的地理学知识,巩固课堂教学成果。深化了学生对GIS数据采集、气象水文、地质地貌、土壤植被、冰川、遥感解译等专业知识的认识与理解,拓展了学生野外工作的专业技能,展现出了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学生热爱知识、不畏艰辛、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集体主义精神,圆满完成本次实习的预期任务。

此外,在野外实习中,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政课程教育,将中国共产党庐山会议旧址、庐山博物馆、毛泽东同志旧居、美庐等红色元素融入到野外专业实习中,也是本次专业实习的一个亮点。

本次专业见习是我系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培养方案的一部分,也是集中实践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实践教学是地理信息科学专业人才培养的关键,今后我系将进一步优化培养方案,构建更为完善的实践教学培养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