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习实践 > 实践活动 > 正文

以专业知识服务社会,增强大学生社会责任感-------记我系社会实践小分队昌黎、抚宁沿海湿地行

【来源: | 发布日期:2014-09-12 】

为更好地利用专业知识服务社会,增强90后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我系以专业密切对接社会需求,经过精心准备和前期论证,结合殷书柏博士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三江平原沼泽湿地“水位-历时”阈值反演与边界界定研究》,以我省昌黎、抚宁沿海为基地,组织学生社会实践小分队在系党总支副书记白玉海、殷书柏博士、辅导员茹欣欣的带领下一行12人赴昌黎、抚宁进行为期一周的暑期社会实践。

湿地是介于水体生态系统和陆地生态系统之间的一种生态系统,不仅具有涵养水源、净化水质调节气候和保护海岸等巨大的生态功能,也是生物多样性富集的地区,是生命的摇篮和乐园,有“地球之肺”之称。小分队在考察过程中发现秦皇岛地区在近年的经济发展与城市规划过程中由于人口增长、湿地围垦、过度开发和利用及各种污染,天然湿地急剧减少,湿地功能和效益不断下降,湿地资源保护面临严重威胁,严重影响了秦皇岛市的城镇环境与旅游业发展,湿地生态系统的现状不容乐观。师生通过实地考察及相关数据的分析,建议秦皇岛市的沿海经济大发展规划工作中迫切需要强化湿地保护工作,维护生物多样性,做好人文与环境和谐发展。此次社会实践活动走出校门,走向社会,以专业知识服务社会,丰富大学生社会阅历,进一步增强了大学生社会责任感。

社会媒体对我校此次的社会实践活动给予高度关注,唐山劳动日报、唐山广播电视报分别进行了专题报道,盛赞我校在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中的创新务实举措,扩大了我校在社会上的影响和美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