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习实践 > 正文

我系召开地理信息科学专业野外实习汇报会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10-28 】

为进一步总结与展示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学生外业实习经验与成果,我系于2021年10月26日下午在文6阶召开自然地理综合实习、地图与测绘实习、遥感解译综合实习三大野外专业实习汇报会。我系相关党政领导、全体实习指导教师及19地信、20地信、21地信全体同学共150余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实习汇报会是针对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前期开展的自然地理综合实习、地图与测绘实习、遥感解译综合实习三大野外专业实习而召开的一次综合汇报会。自然地理实习由19地信班姚文靖、金明亮、杨梦迪三位同学进行汇报。他们围绕实习内容、实习路线、实习收获与感悟等方面展开汇报,向老师与同学们展示了2021年7月中旬他们在江西庐山国家5A级自然风景区实习所学到的基础地理数据采集、遥感解译以及自然地理学当中的水文、地质地貌、植被等实习内容的收获与体会。地图与测绘实习由19地信班的崔创义、张健伟、杨梦迪三位同学进行汇报。他们展示了9月下旬在唐山南湖龙泉寺国家四等水准点测区所开展的四等水准测量、闭合导线测量、碎步测量等外业与内业制图实习内容的基本原理与方法,并总结了自己的收获与感悟,给低年级同学提出了合理性建议。遥感解译综合实习由20地信班的史金科、王杨娜、李敏杰三位同学进行汇报。他们从实习目的与意义、实习路线、实习内容、实习感悟等方面出发,汇报了在10月下旬开展的遥感解译综合实习的收获,学会了根据国家土地分类标准进行外业调绘、室内解译与成图的基本方法与技能,向老师与同学们展示了在实习过程中的所感所悟所想。他们表示通过外业实习学到了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锻炼了技能,开阔了视野。

针对各组汇报内容,自然地理实习主讲教师张新锋老师、地图与测绘实习主讲教师张广伟老师、遥感解译综合实习主讲教师杜福光老师分别针对各组实习汇报内容进行了总结。老师们充分肯定了同学们的实习成果,高度赞扬了同学们攻坚克难、不畏艰辛、任劳任怨、团结协作的精神品质,并对同学们今后的学习提出了要求。

最后,资源管理系沈方主任发表了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同学们的实习汇报成果,鼓励同学们认真扎实学习专业技能,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强化专业知识,弥补不足,提高动手实践能力,增强个人专业素质,提高就业竞争力。

本次专业实习汇报会,综合展示了我系地理信息科学专业三次野外实习的成果,让同学们对本专业的综合实践教学理念与内容有了更深入的认知与理解。利用野外实践来补充理论教学,提升专业技能与人才培养水平,一直是我系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本科教学和能力培养的有效途径。今后,我系将继续以“厚基础,重实践,会创新”为目标,不断优化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培养方案,完善理论与实践教学体系,凝练专业特色,不断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