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习实践 > 正文

资源管理系2019级地信专业地图与测绘实习圆满结束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10-04 】

2021年9月24日-30日,我系2019级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学生开展了《地图与测绘》专业实习。实习内容包括四等水准测量、图根导线测量和碎部测量。

这是一次理论与实践密切结合的实习,经过统筹安排,对学生进行了实习动员、理论培训与仪器训练,而后在地理信息科学教研室指导老师带领下前往唐山南湖地区进行野外数据采集。实习采用分组分测区实施,每组由两名老师指导。各组充满激情、不畏艰辛,克服了早起晚归、仪器繁重、高温天气和野外不便等各种问题,经过为期一周的外业测量与内业成图,圆满完成了各项实习内容。

图1 导线测量之全站仪操作

图2 导线测量之棱镜架设

图3 导线测量之数据处理

图4 水准测量之仪器操作

图5 水准测量之立尺

图6 水准测量之数据处理

通过实习,同学们熟悉了全站仪、水准仪等仪器的操作流程,提高了仪器对中、整平速度,掌握了导线测量与水准测量的原理与方法,学会了导线测量数据与水准测量数据的处理步骤,掌握了角度闭合差、坐标闭合差、高差闭合差的计算方法与分配方法,深入理解了测量平差的概念,提升了地形图制图规范意识。实习过程中,同学们能够通过协作配合、共同解决遇到的一系列问题,如每站数据的检核方法、查找问题数据的方法,并且能够灵活运用所学理论,如加设转点过陡坡、变换仪器高测量、采用任意两坐标定向等。

本次实习由各小组独立完成测绘任务,实习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需要组员商量解决,大大增强了学生们的协作能力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学到了许多课堂上体会不到的知识,进一步巩固了课堂教学成果。深化了学生对大比例尺地形图成图数据采集、处理与地图制图规范等知识的认识与理解,大大增强了同学们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

尽管地图与测绘实习较为辛苦,但同学们热情很高,尽管有无数次汗水湿透了衣背,但没有同学叫苦喊累,有事一起商量、有困难一起扛,解决了一个又一个实际问题,收获了一个又一个成功的喜悦。在实习过程中,充分展现了唐山师范学院资源管理系学生热爱知识、不畏艰辛、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集体主义精神,在此次实习中,教师不仅进行了专业指导,更进行了思政教育,将珠峰测量人员勇于攀登的时代精神和“强国有我、不负韶华”的拼搏精神充分融入到整个实习过程中,让学生深刻体会到肩负的使命与责任,为未来的就业与深造打下坚实的基础。

本次地图与测绘实习是我系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培养方案的一部分,也是集中实践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此次实习达到了培养学生知识素养、能力素养、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与人生观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