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唐山市绿化专家张铁民莅临资源管理系指导产教城融合项目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12-22 】

2021年12月21日下午,唐山市绿化专家张铁民受邀来资源管理系指导曹妃甸新城盐碱植物园项目建设。资源管理系书记李春香、主任沈方、副书记王洋、副主任康晓梅、科研团队带头人、骨干教师等20余人出席了此次研讨交流会。

盐碱地改良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张铁民专家带着盐碱地改良和植物种植的宝贵经验,来给我系传经送宝。会上,张铁民专家首先向与会教师介绍了曹妃甸新城盐碱地土质的特征。他指出,曹妃甸地区由冲积平原与海积平原组成,其前身是沿海滩涂养殖场,该地区土质的全盐含量均接近或超过海水,盐分含量高,土壤容重大,通透性极差,适宜生长的植被以芦苇、盐地碱蓬、罗布麻等盐生植物为主。随后,他详细讲解了盐碱地改良中的洗盐、平整土地、深耕深翻、适时耙地等物理、化学和生物改良方法,并分析了每种方法的利与弊。接着,张铁民专家提出,推动盐碱地治理策略要由过去以地试种、改土为主,向以种试地、以改土为辅的思路转变。最后,我系湿地保护与修复科研团队的带头人殷书柏博士和骨干教师徐加崇博士分别就盐碱地改良方法的适用性与张铁民专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此次研讨交流会为我系进一步推进产教城融合项目的进展指明了方向。在今后的工作中,资源管理系要加强耐盐碱育种的基础研究工作,深入挖掘耐盐碱种质资源,利用生物育种技术开展联合攻关,探索因地因种因法的盐碱地改良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