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我系2020级地理信息科学专业遥感解译综合实习圆满结束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10-25 】

为进一步体验与掌握遥感影像解译与制图工作的基本方法与基本流程,能够利用高分辨率遥感影像进行室内解译与野外判读,增强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学生对遥感技术的理解与应用能力,提高学生专业实践技能与水平,2020级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全体同学在地信教研室教师的带领与指导下,于2021年10月18日-22日进行了为期5天的遥感野外解译综合实习。

10月16日,在文301教室召开实习动员大会,我系沈方主任、全体指导教师及20地信全体同学参加动员会。会上沈主任对参加实习的全体同学提出了三项要求:一是端正实习态度,认真扎实参加实习。二是理论联系实践,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做到学有所成。三是重视实习安全,服从指挥,团结协作。随后,指导教师对全体同学进行了实习前培训。

图沈方主任在实习动员会上讲话

本次实习按照遥感土地调查工作技术流程分为室内初步判读、外业实地调绘及内业数字化成图三大阶段。

首先,全体同学利用专业知识对实习区影像进行室内解译与判读并勾勒图斑。同学们熟练掌握了ArcGIS软件的数据编辑方法与技巧,让平时所学在实际工作中得以应用。

其次,全体同学在指导教师带领下前往唐山市迁安山叶口调绘区进行了为期5天的外业调绘工作。山叶口调绘区位于迁安市大五里乡,总面积25平方公里。调绘区内有耕地、园地、林地、工矿用地、商服用地、工矿仓储用地、住宅用地、交通运输用地以及水域等多种土地利用类型,此外,有山地、丘陵、平原等多种地形,丰富的地类地形对学生进行外业调绘训练提供了良好的实习条件。在野外实习过程中,全体同学在指导教师带领下,2人一小组,8人一大组,日均徒步十余公里,按照《土地利用现状分类》GB/T21010-2017国家标准,分片分区对调绘区域进行野外实地调绘。全体同学白天调绘,晚上制图,不畏艰辛与劳累,5天内调绘完全部区域,完满完成了外业调绘任务。

图外业调绘与核查

最后,进行内业数字化成图。野外工作完成后,回到实验室严格按照野外调查完成后的遥感解译成果,在ArcGIS软件中修改初步解译阶段的初始成果,进行拓扑检查无误后将所有成果入库,按要求准时提交成果。

此外,本次实习区域位于迁安市山叶口景区周边,它以优美的峡谷溪流、山石林地、山顶湖泊为自然景观,融地质文化、民俗特色于一体,被地质学家誉为“全息太古时代地质地貌档案馆”。实习后期,同学们在老师带领下进入景区进行调研。利用山叶口景区离线数据包,亲身体验了山地遥感影像的地形特点与解译方法。除此之外,指导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景区旅游导览图的制作、景区内地质地貌特点与成因等,在遥感解译过程中重温了地质地貌学的基础知识。

本次实习有助于学生进一步理解与掌握遥感图像特性、地形要素分布规律、图像判绘特点等知识,真正理解并运用遥感与GIS技术进行遥感图像判绘与制图。遥感野外工作经历与遥感解译制图的规范化训练将为学生后期的学习、考研与就业积累丰富的实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