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计划 > 正文

全面提升实践教学能力,增强学生就业竞争力

【来源: | 发布日期:2011-06-09 】

根据社会发展对人才需求和高校发展趋势,结合专业特点,通过科学、细致的专业规划,我系以“三个面向”和“三个加强”作为专业建设指导思想,即“面向中学师资需求,面向企业人才需求,面向学生就业竞争力培养”和“加强学生素质教育,加强实践环节教学,加强就业竞争力的培养和就业的建设”,以实践教学能力培养提升就业能力,拓宽就业渠道。

加强学生心理建设,增强就业心理优势

良好的心理素质是在未来工作岗位中正确地处理生活中的各种问题,面对各种挫折,积极应对的前提和基础。为此,我系倡导“全员育人”,全员育人工作贯穿每个工作细节,系领导、学生工作队伍、专任教师三支力量形成育人合力,通过入学教育、党员专家导师、党员包班、领导深入课堂、宿舍、班级、教师答疑等多种方式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豁达的人生态度及遇到困难的承受力。结合学生各学程学习特点分阶段开展,分专业开展专业思想教育,专业思想教育和职业生涯规划贯穿大学培养的全过程,将职业生涯规划相关理论课程和专业课程有机结合,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自己的能力特长,认识社会的发展趋势及社会对人才的需求,确定自己的职业定位和发展方向,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增强竞争意识,坚定学生对未来就业工作岗位的信心。

以实践技能大赛为载体,实践技能培训一对一

根据地理科学、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旅游管理三个专业对学生实践能力的要求,将举办实践技能大赛形成定制,每个专业每学期要开展一次技能大赛,即:地理科学专业的从教基本功大赛、教学技能大赛;旅游管理专业的导游大赛、礼仪大赛;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专业的测量大赛、软件大赛。并以大赛为平台,要求学生全部参加,指定专业指导教师,实现对学生的一对一指导。实践技能大赛是全员参与的过程,通过培训和大赛不断发现问题,在不断完善实践教学、培养学生竞争意识的同时,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即就业能力。

充分利用校外优质资源,提高师范生从教技能

充分利用环京津的区位优势,以师范生顶岗教学和脱职培训为契机,加大对师范生从教技能训练。在脱职培训中我系先后邀请了《中学地理教学参考》主编朱晓荣、河北省特级教师、唐山市地理教研员邵英、全国中学地理教学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唐山一中教师王玉民、河北省中学地理教学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唐山八中教师岳志杰等先后到系内为中学教师授课,紧紧抓住这一难得机会,我系组织2007级、2008级、2009级地理科学专业学生观摩,并与受邀专家互动,学生获得了中学一线教师宝贵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经验。

校企深度合作,学校、企业、学生、行业多赢

旅游管理、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两个非师范专业紧密关注市场需求,深化校企合作,突破 “以课堂讲解为主要形式,以书本理论为主要内容”的传统教学模式,加强深入调查研究、吸收企业及专家指导实践教学和大赛。在与企业合作中采取“走出去,请进来”两条腿走路。与中科院超图软件所、北大博雅国际酒店、北京康铭大厦、法国雅高品牌——铂尔曼酒店、张裕爱斐堡国际酒庄、北京博飞测绘仪器公司、唐山博飞商贸公司等企业建立稳定的长期合作关系。2010年4月和10月分别由承德避暑山庄、北京博飞测绘仪器公司、唐山博飞商贸公司等领导指导了导游大赛和测量大赛。并于2010年10月邀请原清东陵文管处主任晏子有来系讲学。师生先后到江西庐山、碣石山、北大博雅国际酒店、北京康铭大厦、法国雅高品牌——铂尔曼、大成路九号、鸿翔大厦、唐山南湖、气象台、大城山公园、唐山城市展览馆、开滦国家矿山公园、曹妃甸、清东陵、纪念碑广场、景忠山等多处实践、实习基地进行各类见习、实习。师生共同实习,学生实践能力和教师的实践教学能力得到提升,实践能力的培养实现了与企业人才需求的有效对接,培养的人才更符合企业和社会需求,提高了学校社会声誉、提升了学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校企全程参与,动态管理,见习、实习、就业一条龙

校企合作的目的是学校为企业输送优秀的专业人才,我系将校企合作实实在在体现在实践教学和就业能力的培养过程中。在校企实习、就业合作的基础上,将部分专业实践课程“搬”进企业,由专任教师和企业专业人士共同完成学生理论和实践课程的授课和指导,边学习理论,边进行实践,实践过程专任教师全程跟踪,既避免了长期实习的枯燥,真正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同时又为教师了解企业需求和管理前沿理论及实际操作创造了条件,增强了教师教学和科研的针对性,有利于“双师型”教师的培养。

在校企合作中,实现校企共同完成对学生实践技能和综合素质的考核,实习三个月后,实行企业和学生双向选择,企业选择优秀的学生作为其正式员工,这既是企业实现社会价值的一种表现,也是企业为自己今后发展积累和培养优秀管理人才的重要途径,对于学校和学生而言实现了见习、实习、就业一条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