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河北省地理特级教师邵英来我系做学术讲座

【来源: | 发布日期:2010-04-06 】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传道为先,授课技能是一个教师的根本,更是一个师范生安身立命的先决条件。为了提高我系地理科学专业学生的教师技能,2007年9月16日下午三点,资源管理系特聘请唐山市教育局教研员、河北省地理专业特级教师邵英、河北省地理教学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岳志杰老师在第七阶梯教室为同学们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

岳志杰老师就如何做好教学工作,完成预期的教学目标为同学们上了一堂中学地理教学的观摩课,带学生亲历了一次中学地理课堂。观摩课在每一个教学环节上都精雕细琢,既有引人入胜的开头,又有高潮迭起的中场,还有画龙点睛的结尾,为地理科学专业学生进行课堂教学研究提供了很好的课例。

邵英老师在岳志杰老师观摩课的基础上,为同学们作了题为《中学地理教学设计》的报告,报告从教学目标、教学难点、重点、教学工具、教学内容以及选择教学媒体等多个方面入手,深入浅出地为学生讲解了如何从学生的角度想问题,如何根据学生的知识背景和经验,针对学生的个体差异做好教学设计,从而实现教学内容开放、教学过程开放、教学问题开放,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现场学生的参与热情很高,整个7阶梯座无虚席。在认真听取报告的基础上,许多同学还就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地理教师,当前地理专业学生的就业前景,新课标下的中学地理教学发展趋势等问题和两位老师进行了充分交流。

整场报告会内容符合学生实际需求,对学生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通过此次报告会,同学们普遍反映受益良多,使自己就如何强化教学技能、提升课堂效果,养成良好的师范素质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更明确的目标,同时也更坚定了自己成为一名优秀地理教师的信心。